2013/7/21

半澤直樹 2 - 毋忘初衷

沒有留言:
 
(照片來源:半澤直樹官網)
到目前為止,半澤直樹依然穩佔日劇收視第一名。我想劇中的題材改篇成無線的劇集的話,一定會大收。或者說,相同的劇情已經出現過不少次了。因為劇情可以討論的不多,所以這次就說說這劇成功的元素吧。

- 觀眾的共嗚/投入: 某些劇需要具備某種背景的觀眾才懂得欣賞,例如懂得欣賞《不結婚》(天海佑希和菅野美穂主演)的觀眾是那些對結婚有意識的人吧,十多歲的少年應該沒什麼共鳴吧。所有要成為成功的劇集,最重要的條件是得到大部分觀眾的投入和共鳴,而半澤直樹做到。我想它利用的是觀眾的正義感,劇中會有很多陷阱,讓觀眾事先知道,然後他們愈看就愈替半澤著緊:究竟他會否知道那是個陷阱並想辦法解決呢?今集採用的是安排臥底。

- 奸角/衝突:劇中會有很多與半澤性格和理念有衝突的人,從而強調半澤的特別,讓觀眾欣賞他、認同他。奸角就像是大家的共同敵人,為什麼淺野分店長和東田可以那麼不負責任?寫得好的奸角是大家不認同他的理念,但是會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。半澤直樹這套劇做到一點點。淺野可以說是銀行體系下的副產品,觀眾也應該明白在那個競爭激烈的環境裡,如要升遷就要不擇手段,你沒成績的話就已經輸了。所以半澤對下屬說他不想成為搶功勞推卸錯失的上司,這就是他的與別不同吧。東田除了第一集說了一句銀行是晴天借傘、陰天收傘就沒什麼發揮了。第二集又埋下他被人控制的伏線。

- 信念:有人說半澤以後會否收不了壓大也變成不擇手段的人呢?我不希望這樣。因為如果他沒了信念的話,那麼別人也不會支持他了。但可以想像應該會出現不少半澤對自己的信念的爭扎,應該就是每一次也回想起父親對他說「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交往」那一段吧。你說他用妻兒要脅板橋是否很壞我不知道。這也是所謂現實與理想的爭扎吧。如果他要繼續留在銀行就要找到5億,也代表要找到東田的下落。大家要想的是究竟底線是什麼?我想它也在提醒大家毋忘初衷。

但是,劇情的發展又是否真的這樣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© 2012. Design by Main-Blogger - Blogger Template and Blogging Stuff